Saturday 30 March 2013

近藤大介:日本经济要丢开中国

日本继续滑向美国

“现在是日本和美国共同建立全新经济圈的最后机会了。如果错过了这个机会,日本无疑会被世界共同规则所排除在外。后世的历史学家们一定会评价说:‘TPP拉开了亚洲—太平洋世纪的序幕’,而日本必须处在这个亚洲—太平洋世纪的中心位置。所以我坚信,加入TPP是我们日本国的百年大计。”
3月15日下午6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召开紧急记者招待会,明确表示日本将积极参与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的相关谈判。
TPP是一个以美国为中心的自由贸易协定。除美国之外,加拿大、墨西哥、秘鲁、智利、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文莱、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1个国家已经明确表示将加入这一贸易协定。这12个国家的GDP之和,占全世界GDP总量的38.2%。
为了达成这一协定,各国在21个领域展开了旷日持久的谈判。这21个领域包括:农产品及工业品关税的撤废、原产地的确定、关税手续的简化、食品安全、工业规格的统一化、进口过剩时的应对措施、政府调控的内外无差别化、知识产权的保护、联合企业的防止、服务业领域的内外无差别化、对因商务事宜出差者入国审查的简化、对国际金融服务的规则制定、通信设备的整理与扩充、网络客户的环境整备、对海外投资者的保护、环境基准的强化、劳动基准的强化、TPP运营规则的制定、TPP规则相关解释的拟定、对发展中国家的技术支援、以及跨领域事项。
今年10月,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将在印度尼西亚召开。上述12个国家计划于会议召开前,在上述领域内达成基本共识。
日本参加TPP无非表明了如下两点。其一:日本国内将“促进工业、舍弃农业”。长久以来,日本政府一直通过构筑“关税”这道防护墙,固执地保护着国内的农户。其中,主食“大米”的关税为778%、黄油360%、砂糖328%、大麦256%、小麦252%。
然而,在全日本范围内,只有170万户农户正在种植被附加了如此高额关税的农作物。而且这些农户的平均年龄已高达66岁。所以,估计正是基于这一现状,安倍首相才做出了“即使坚决地舍弃农业也无妨”的判断吧。当然,他也指出,可以“通过设立例外项目,保护日本的农业”,但是这种做法无异于人们常说的“迎着暴风雨前行”。
其二:安倍首相做出了“帮助美国、舍弃中国”的国际性决断。打个形象的比方,TPP就是一场由美国坐庄的赌局,所有参与其中的赌客们都盼望着“一夜暴富”,但是最后的赢家一定是坐庄的人。实际上,在今年2月22日召开的日美首脑会谈上,安倍首相在提出“日本参加TPP”的同时,也不得不同意“向美国开放汽车、保险等领域的日本市场”。所以,虽然安倍首相信心十足地表示“日本加入TPP的历史意义就由后世的史学家们去评述吧”,但是他也很有可能背负上“卖国贼”的骂名而“遗臭万年”。
另一方面,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目标也有两个。其一:通过TPP,使美国的商品出口量成倍增长,并由此增加就业机会。其二:在亚洲太平洋地区构筑以美国为中心、而不是以中国为中心的经济圈。记得在2009年,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时曾公开宣布“美国返回亚洲”。这句话的潜台词就是“在二十一世纪里,对亚洲的军事及经济占据支配地位的不是中国,而依然是美国。”
事实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已于去年1月发布了今后十年内的美军行动方针,其中包括“今后将以亚洲为中心,部署曾经主要被派遣到伊拉克、阿富汗等中东国家及地区的美军”。所以,在亚洲太平洋地区推行TPP,只不过是美国在经济方面进行的势力重组罢了。
不过,除菲律宾之外,大部分东亚国家的最大贸易对象国是中国,不是美国。当然,日本也是如此。根据确切的统计数字显示,在“2011年日本对世界各国的出口额比例”中,中国占19.7%,美国占15.3%;在“进口额比例”中,中国占21.5%,而美国仅为8.7%。因此,如果日本真的打算实现产业复兴,那么就应该在加入TPP之前,挽回与中国的友好关系,缔结中日FTA(自由贸易协定)。
人气经济学家看衰中国
然而,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在时下的日本社会里,如果有人敢大声呼吁“和中国联手”,那么他极有可能面临“杀身之祸”。在日本东京最大的商业街“大手町”上,有一家名为“丸善书店”的大型书店。如今,位列这家书店“最畅销书籍排行榜”首位的是《中国通过》,排名第二的是《中国崛起的临终时刻》。《中国通过》的作者是经常出现在各大电视台节目中的、日本著名咨询公司“大和总研”的人气经济学家熊谷亮丸。《中国崛起的临终时刻》的作者是同样著名的中国经济分析员、原日本经济产业省东北亚处长津上俊哉。
上周,我分别拜会了熊谷亮丸先生和津上俊哉先生。在交谈的过程中,两位分别表述了自己的观点。
熊谷亮丸说:“从今以后,日本的企业应该把‘对方亲日还是反日’作为贸易往来的重要参考依据。换句话来说,因为印度和东南亚各国都是‘亲日’的国家,所以日本企业应该把旗下的工厂由中国迁移到这些国家。另外,即使日中关系发展到了最差的状态,日本的GDP也仅仅只会下降0.2%,所以日本根本不必有太多的担心。”
津上俊哉说:“2010年,中国的GDP超过了日本,但这已经是中国的极限了,我们永远都不可能等到中国超越美国的那一天。而且,根据各种数据分析结果显示,从今以后,中国不仅无法超越美国,反而还会一直陷入悲惨的停滞期。所以,日本的企业不应该夸大中国的经济增长。”
诸如此类的“中国悲观论”已经成为了时下日本的主流观点。与此同时,日本国内的这种氛围也为安倍首相所积极推进的“日本加入TPP计划”吹起了一阵“东风”。
安倍经济政策也难持久
现在,“Abenomics”成为了日本的流行语。这是一个日本人自创的单词,意为“安倍首相式的经济政策”——自就任以来,安倍首相建立了“日本经济再生本部”、“经济财政咨问会议”、“产业竞争力会议”等众多会议,这表明他正以“Abenomics”的实施为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
从整体上说,“Abenomics”包含了“三支利箭”——大胆的金融政策、机动的财政政策以及能够唤起民间投资的发展战略。具体点说,上文中出现的“日本加入TPP”、设定2%的通货膨胀目标、日元贬值美元升值诱导、大规模公共投资等等被囊括在了“Abenomics”之内。
日本经济学家滨田宏一是日本内阁经济金融顾问、美国耶鲁大学名誉教授,同时他还被人们称作“Abenomics之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接受了滨田宏一提出的建议,提拔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出任新一任日本银行行长,新的领导集体2013年3月21日接任。同时,由于滨田宏一坚持“2%的通货膨胀目标”的一贯主张,日本股市迅速回暖。3月15日,日经平均股价在雷曼事件发生之后的4年半时间里,首次回到12500日元以上。日元贬值美元升值的形势也在继续向前推进,美元与日元之间的汇率在三个月的时间内,已由安倍首相就任之前的1美元兑84.8日元下落到了95.7日元,下降比例约为13%。
针对目前的经济状况,我上周再次采访了滨田宏一先生。这已经是自安倍政府上台之后,我对他的第三次采访了。在这次的采访中,我提出的主要问题是“急速的日元贬值和美元升值会对中国、韩国等日本周边国家带来经济上的负面影响吗?”对此,滨田先生做出了如下回答:
“所谓的‘急速的日元贬值和美元升值’其实是由民主党政权以及日本银行的不得力政策导致的,而这一状况的最终结果将是日本受到严重的损失。所以,当务之急就是要将这一不正常的状况恢复正常罢了。另外,每个国家都要对自己国家的金融政策负责,这是国际常识。因此,周边各国对日本群起而攻之,那真是弄错了对象。”
不过,由于急速地诱导日元贬值美元升值将会对美国的出口产业带来打击,所以,向公众承诺“加倍出口”的奥巴马总统必然不会允许这一状况的发生。对此,滨田先生简短地评论说:“今年2月22日,安倍首相已经在日美首脑会谈中,与奥巴马总统就这一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另一方面,我的一位在美国华盛顿工作了25年的记者朋友向我透露了其中的真相。
“关于那次安倍首相和奥巴马总统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弥漫着一股‘两国之间存在密约’的味道。换句话说,安倍首相现在最大的目标就是在今年7月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中胜出,从而成为名符其实的日本最高统治者。为此,他不得不促进日元贬值、增加出口,并且向国内民众呼吁重振日本经济。所以,安倍首相恳求奥巴马总统,暂时允许‘日元升值美元贬值’直至今年7月的选举。同时,作为补偿,安倍首相当场表示日本希望加入TPP。”
如果以上的一切都是事实的话,那么目前好不容易才呈现出来的“日本经济逐步复苏”的景象将只能持续到今年7月。也就是说,“Abenomics”不过是镜花水月。
现在,几乎所有日本人都像是在欣赏满开的樱花一般,深深地沉醉于“Abenomics”所带来的美景,唯独只有《现代日刊》报纸敢于不断地对安倍首相进行正面批评。上周,我和这张报纸的主编外出会餐。席间,他无比感慨地说:
“中国政府制定的是‘五年计划’,而安倍政府制定的是只能维持到参议院选举的‘四个月计划’。说句不好听的话,安倍首相这是不惜血本,哪怕背后债台高筑,也要“扮富”到7月。所以,恐怕过不了两年,日本人就会后悔和反省——Abenomics时代到底是什么啊?!”
在日本列岛盛开的樱花的花期只有短暂的两周时间。两周之后,无论曾经多么绚烂的樱花都将化作满地的垃圾。收拾这些垃圾的只有我们日本人自己。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48126?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