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7 January 2012

贡噶扎西:军警射杀藏人是在闭眼作孽(组图)

17位自焚的境内藏人
图1:1月24日,四川藏区甘孜州色达县一名藏人张贴的海报

17位自焚的境内藏人
图2:1月24日,四川藏区甘孜州色达县一名藏人在冲突中背部受伤


视频链接:http://youtu.be/vb4Wgjv9bWw

(注:以上图片和视频均由贡噶扎西提供,拍摄视频的藏民出于紧张未来及更改拍摄日期)

2012年1月23日、24日即中国农历新年初一、初二,四川藏区甘孜州炉霍县、色达县先后发生藏人和平抗议遭枪击事件,1月26日又传来四川阿坝藏区壤塘县一名藏人被开枪打死的消息,就四川藏区目前一触即发的紧张形势,参与记者1月27日采访了达赖喇嘛驻北美代表处西藏问题分析员贡噶扎西。

参与记者:关于这一周在四川藏区发生的流血冲突,您所掌握的情况是怎样的,藏人的主要诉求是什么?中国官方称其为有预谋、有组织、对执法人员的暴力攻击,您怎么看这一说法?

贡噶扎西:据我们所了解,藏人都是和平抗议,并没有暴力行为,1月23日有一人在炉霍县贴出海报,内容主要是不能忘记藏民族,西藏要自由,要求达赖喇嘛回来,说可能会有自焚事件发生,自焚后遗体不能交给军警方等。海报贴出后引起众人围观,当人越聚越多军警便开始抓人,引发群众的不满和抗议。几次冲突中至少有七名藏人死亡,三十多人受伤,但我们无法了解到更多细节,因为冲突发生后当地的通讯很快被切断,我有很多在纽约的藏人朋友最近和在炉霍、色达的家人都无法联系上。中国官方的这种说法无非是老调重弹,我们看到冲突发生后,新华社很快发了一条简讯,其中并没有对老百姓的采访,这也说明老百姓根本没有话语权和知情权。

参与记者:尽管国际社会对近期藏人遭枪击事件纷纷表示关注,仍有迹象表明中国当局在向藏区增兵,您认为中国当局有处理此次冲突的方式上是否还会延袭以往强硬的作派?

贡噶扎西:我想昨天再次发生藏人被开枪打死的事情已经证明当局仍然会采取暴力镇压的方式,我对此称之为“闭眼作孽”。我想说的是连续不断发生的流血冲突代表了什么意义,只能说明境内藏人无法接受中共的政策,中共实施了六十年的政策是失败的。他们只顾短期的稳定,不考虑藏人的想法和感受,一味野蛮镇压,这样只会加剧藏人对当局的不满。另一方面也说明当权者内心非常恐惧,唯恐抗议活动蔓延至西藏自治区。据我们所知,西藏自治区党委已经下发通知,严防自焚等事件发生,拉萨等地本月内又有开始被逮捕藏人,很多地方有军警驻守,相当于变相戒严。

参与记者:刚过去的2011年有多名藏人自焚,今年一个月内发生多起流血事件,藏区局势日趋紧张,有没有可能通过和平的方式缓和这一局势?

贡噶扎西:从2009年2月至今已发生17起藏人自焚事件,其中仅今年一月就发生了4起,可以说局势非常紧张。藏人非常愿意用和平对话的方式解决问题,而且也必须对话,希望中国当局面对现实,不要再一意孤行,开枪镇压只会伤了藏人的心,我认为当局应该好好思考政策上出了哪些问题。噶伦赤巴(注:西藏流亡政府的行政首长,相当于西方政府中的内阁总理)洛桑森格博士1月26日通过网络视频发表了公开声明,他要求当局立即停止野蛮屠杀,尊重藏人的权利,呼吁国际社会和媒体给予更多关注。

参与记者:除了武力镇压以外,中国政府还试图通过百万国旗领袖像进村入寺对藏人进行意识形态上的灌输,您怎么评价这一做法?

贡噶扎西:这种做法很不智慧,我们知道藏族人民的生活离不开佛法,而中国政府规定要求有宗教信仰的一个人不能挂达赖喇嘛尊者像,却要供奉代表无神论的领袖像,不能学佛法,却要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当局以为这样做就能实现稳定,实际上藏族人民都是被迫接受,就好比夫妻二人的关系,如果丈夫只会对妻子实施暴力,不懂得沟通,妻子迟早会离开这个家的。

附:17位自焚的境内藏人概况(由贡噶扎西提供)

回溯境内藏人的自焚,2009年2月27日发生第一起,2011年3月16日发生第二起,这之后,人数与日递增,地点涉及多处,凸显中共施加西藏的人道灾难之巨大,但中国政府却无任何反思与改正,反而变本加厉,将西藏变成燃烧之地。以致作为记录者,不敢写下明确的自焚人数,因为又有可能发生。

而从2009年2月27日至2012年1月27日,已有17位境内藏人选择自焚,抗议中共对藏人的压迫。简述这一严峻事况如下:

2009年2月27日在四川省阿坝县发生第一起。2011年在四川省阿坝县发生8起、在四川省甘孜州的道孚县和甘孜县发生3起、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县发生1起。2012年1月在四川省阿坝县发生3起,在青海省果洛州达日县发生1起。

按照西藏传统地理:安多13位,康4位。按照今中国行政区划: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州阿坝县12位;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1位、道孚县2位;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昌都县1位;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1位。

其中男性15位,女性2位。其中朱古(仁波切)1位,普通僧人7位,尼师2位。另外7位是俗人,但都有过出家为僧的经历,其中多人属于被当局工作组驱除出寺,有的属于还俗离寺。

17位自焚的境内藏人中,已有12人牺牲;4人当场被军警带走,下落不明,生死不明;1人重伤留在寺院。

17位自焚的境内藏人简历

17位自焚的境内藏人
1、扎白,2009年2月27日

1、扎白:安多(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20岁。于2009年2月27日在阿坝县城点火自焚,高举有西藏国旗和尊者达赖喇嘛的照片,遭中共军警枪击致残并被带走,至今下落不明,生死不明。

17位自焚的境内藏人
2、洛桑平措(又写洛桑彭措),2011年3月16日

2、洛桑平措(又写洛桑彭措):安多(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20岁。于2011年3月16日在阿坝县城点火自焚,呼喊“让达赖喇嘛回来”、“西藏需要自由”、“祈愿达赖喇嘛长久住世”,遭中共军警毒打,次日凌晨牺牲。

之后,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县人民法院判处格尔登寺僧人尊珠(又写仲周),洛桑丹增(又写泽让旦真)和洛桑丹增(又写旦纯)11年、10年和13年重刑,理由是他们“转移”、“藏匿”了重伤的平措,以此推卸当局责任。

17位自焚的境内藏人
3、次旺诺布,2011年8月15日

3、次旺诺布:康区(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灵雀寺僧人,29岁。于2011年8月15日在道孚县城点火自焚,呼喊“祈愿达赖喇嘛长久住世”、“西藏独立”,当场牺牲。

17位自焚的境内藏人
4、洛桑格桑,2011年9月26日

4、洛桑格桑:安多(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18岁。于2011年9月26日在阿坝县城点火自焚,呼喊“祈愿达赖喇嘛长久住世”、“我们要宗教信仰自由”,烧成重伤并被中共军警带走,目前下落不明,生死不明。他是当年3月16日在阿坝县城自焚牺牲的僧人洛桑平措的弟弟。

17位自焚的境内藏人
5、洛桑贡确,2011年9月26日

5、洛桑贡确:安多(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18岁。于2011年9月26日在阿坝县城点火自焚,呼喊“祈愿达赖喇嘛长久住世”、“我们要宗教信仰自由”,烧成重伤并被中共军警带走,目前下落不明,生死不明。

他自焚时,有藏人冒死拍下现场片断,后来交给美联社,并由美联社于10月23日公诸于世。这个有31秒钟的视频显示,自焚僧人洛桑贡确倒卧在地,双脚和脚踝部分呈黑色并冒着烟,而他身体周围布满灭火器喷发的白色粉末,不远处则有许多全副武装的军警。

17位自焚的境内藏人
6、格桑旺久,2011年10月3日

6、格桑旺久:安多(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17岁。于2011年10月3日在阿坝县城点火自焚,并高举尊者达赖喇嘛法像,呼喊“西藏需要宗教自由”等,烧成重伤并被中共军警带走,目前下落不明,生死不明。

17位自焚的境内藏人
7、曲培,2011年10月7日

7、曲培:安多(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上塔瓦村村民,19岁。于2011年10月7日在阿坝县城点火自焚,双手合十,高呼口号,遭中共军警毒打,11日牺牲。他本是格尔登寺僧人,2010年被工作组驱逐出寺。

17位自焚的境内藏人
8、卡央,2011年10月7日

8、卡央:安多(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上塔瓦村村民,18岁。于2011年10月7日在阿坝县城点火自焚,双手合十,高呼口号,遭中共军警毒打,次日牺牲。他本是格尔登寺僧人,2010年被工作组驱逐出寺。而他的爷爷扎西在2008年被中共军警枪杀。

17位自焚的境内藏人
9、诺布占堆,2011年10月15日

9、诺布占堆:安多(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索尼(音译)村人,19岁。于2011年10月15日在阿坝县城点火自焚,并呼喊“西藏要自由”、“西藏独立”、“让达赖喇嘛返回西藏”。烧成重伤并被中共军警带走。于2012年1月5日在马尔康县医院去世。他本是格尔登寺僧人,2010年被工作组驱逐出寺。

17位自焚的境内藏人
10、丹增旺姆,2011年10月17日

10、丹增旺姆:安多(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人,尼师,20岁。于2011年10月17日在阿坝县城附近点火自焚,呼喊“让达赖喇嘛回到西藏”、“西藏自由”,当场牺牲。她是境内藏人自焚中的第一位女性。(除了现场自焚的照片被拍到,目前暂无她生前的照片)

17位自焚的境内藏人
11、达瓦次仁,2011年10月25日

11、达瓦次仁:康区(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甘孜寺僧人,38岁。于2011年10月25日在甘孜寺举办金刚法舞法会时点火自焚,呼喊“让达赖喇嘛返回西藏”、“西藏没有人权”。他被藏人僧俗扑灭火焰并送医院抢救,后又送回寺院,伤势严重。

17位自焚的境内藏人
12、班丹曲措,2011年11月3日

12、班丹曲措:康区(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甘丹曲林尼众寺尼师,35岁。于2011年11月3日在道孚县城自焚,高呼“祈求达赖喇嘛尊者永久住世”、“西藏要自由”,当场牺牲。

班丹曲措是在8月15日牺牲的道孚县僧人次旺诺布自焚的同一地点自焚的,藏人僧俗将她的遗体送往灵雀寺,当夜万人燃烛悼念。她是境内藏人自焚中的第二位女性。

她在自焚时,有藏人拍下自焚现场的惊人片断,还拍摄了当地藏人僧俗聚集寺院进行悼念的感人片断,并将视频传出西藏,并已出现在网络上和媒体上,令人震撼、悲恸。

17位自焚的境内藏人
13、丁増朋措,2011年12月1日

13、丁増朋措:康区(今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昌都县嘎玛区人,41岁。原为噶玛寺僧人,后还俗成家,有妻子卓玛和两个儿子,长子十岁在噶玛寺出家为僧,幼子六、七岁在家。因抗议噶玛寺僧侣被迫害,于2011年12月1日在嘎玛区政府门口自焚,12月6日在昌都县医院不治而亡。

他在自焚前写下四份遗书,其中一份写到:“想到整个西藏和今年噶玛寺的苦难,我无法继续活下去空等。”

17位自焚的境内藏人
14、次真,2012年1月6日

14、次真:安多(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哇尔玛乡人,年约20岁。于2012年1月6日在阿坝县城交叉路口的一家旅馆院内,与丹增尼玛一同点火自焚。双手合十,高呼“祈求达赖喇嘛尊者永久住世”、“让达赖喇嘛返回西藏”。烧成重伤并被中共军警带走,7日晚间牺牲。他本是格尔登寺僧人,后被工作组驱逐出寺。

17位自焚的境内藏人
15、丹增尼玛(又称丹尼),2012年1月6日

15、丹增尼玛(又称丹尼):安多(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上塔瓦村人,年约20岁。于2012年1月6日在阿坝县城交叉路口的一家旅馆院内,与次真一同点火自焚。双手合十,高呼“祈求达赖喇嘛尊者永久住世”、“让达赖喇嘛返回西藏”。他当场牺牲。他也本是格尔登寺僧人,后被工作组驱逐出寺。

17位自焚的境内藏人
16、索巴朱古(Rinpoche,即汉语的“活佛”),2012年1月8日

16、索巴朱古(Rinpoche,即汉语的“活佛”):安多(今青海省果洛州)甘德县上贡麻乡人,42岁。于2012年1月8日在果洛州达日县县城,身穿黄色袈裟,点燃汽油自焚,当场牺牲。在自焚时高声呼喊“西藏自由”、“嘉瓦仁波切长久住世”。

索巴朱古在自焚前还抛撒了“隆达”(印有佛经的纸张),张贴了遗书。遗书上写的是:自己是为了纪念2009年以来自焚的藏人、为了民族的自由和宗教信仰的自由、为了人身自由、行动自由和言论自由而自焚的,绝不是为了个人的利益而自焚。藏人们要支持藏人自己的经济。藏人们不要过农历新年春节,要使用藏历的历算。藏人们要为嘉瓦仁波切长久住世、要为西藏自由的未来团结、努力,不分教派,不分地区,不要失去信心,终究会有幸福的一天。

17位自焚的境内藏人
17、洛桑嘉央,2012年1月14日

17、洛桑嘉央:安多(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人,21岁。于2012年1月14日在阿坝县城点火自焚,并呼喊“祈求达赖喇嘛尊者永久住世”、“西藏要自由”,遭到军警毒打,引发周围民众抗议,又遭军警开枪镇压,导致多人受伤和被拘押。而洛桑嘉央于两天后(16日)牺牲。他曾是阿坝县阿迪寺僧人,作为当地母语继承协会的主要成员,2011年曾在阿坝县举办“纯藏语民间学术研讨会”而遭当局警告。



from 看中国 http://www.kanzhongguo.com/news/12/01/27/438280.html?%E8%B4%A1%E5%99%B6%E6%89%8E%E8%A5%BF%EF%BC%9A%E5%86%9B%E8%AD%A6%E5%B0%84%E6%9D%80%E8%97%8F%E4%BA%BA%E6%98%AF%E5%9C%A8%E9%97%AD%E7%9C%BC%E4%BD%9C%E5%AD%BD%28%E7%BB%84%E5%9B%BE%29&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kanzhongguo%2Fwww+%28%E7%9C%8B%E4%B8%AD%E5%9B%BD%29